光伏发电的缺点

专题摘要

光伏发电的缺点:太阳能光伏发电还存在一些有待攻克的“弱点”。它的主要缺点有转化率低等几个方面。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正逐渐发生改变。

光伏发电的缺点

光伏发电的缺点:太阳能光伏发电还存在一些有待攻克的“弱点”。它的主要缺点有转化率低等几个方面。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正逐渐发生改变。

1.价格较高

光伏发电价格真的高吗? 这是目前在整个光伏发电优劣势分析中最具争议的方面。 推动光伏发电发展的力量源于政治。光伏发电在市场上跟其他绿色能源进行竞争。其次,国家方面对任何能源生产市场提供鼓励政策——不仅仅是光伏。目前,最好的电池板在很多情况下比从国家电网买电要便宜很多。

2. 间歇性发电

太阳能是一个间歇性的能源。使用阳光在某种程度上有限制(例如:早上和晚上)。预测多云的天气很困难。但是通过专业的数据来源可以获得。

3.太阳能储存电力非常昂贵

太阳能储电系统像电池帮助缓解需求和负载,让太阳能发电更稳定,但是这些技术耗费巨大。

幸运的是,在太阳能的获取过程和人类对能源的需求相一致。我们对电能的需求高峰期是中午,这个时间同样是光照强度最大的时候。

4.跟污染有关

尽管光伏发电的污染远远低于化石燃料,但是一些问题仍然存在。一些生产过程伴随着温室气体的排放。氮氧化物和硫化物在生产电池板的过程中会大量存在。这些气体相比于二氧化碳是导致温室气体最主要的因素。

底线是:没有任何一种能源没有风险,但是太阳能发电跟其他的发电技术比起来非常有利。

5. 稀有材料

特殊的太阳能电池板同样需要昂贵的和自然界稀有的材料。尤其是薄膜电池需要的稀有金属。

6.需要空间

电力密度,或者每平方米发电量(W/m²)对决定一个地方是否能够做光伏是至关重要的的。如果电力密度较小的话说明单位装机量需要更多的空间来安装光伏板。全球平均的电力密度值是170W/m²,这个数值远远大于其他的可再生能源,但不足以跟室友,天然气和核能发电相比。

光伏发电的缺点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