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原油(energy.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注册

首页| 原油资讯| 原油评论| 原油学院|

您现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油那点事儿

巴西代总统被控石油贪腐案 奥运会真要开不成?

2016-6-17 15:55:56

巴西临时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本周再度否认了他此前所受到的称其涉嫌贪腐的相关指控,称之为“不负责任的谎言”,此类指控称,特梅尔此前曾经手收此非法政治献金,这些贿金来自巴西石油公司,为的是从政府处得到更多的项目合同,这一事件的发生会不会影响2016年里约奥约会开幕呢?

在很多人眼里,这本是一个快乐的国度——随处飘散烤肉的香味、热情劲爆的舞蹈、身材火辣的美女、一度有着世界上最好技术和最好成绩的桑巴足球,这个曾经快乐的国家现在似乎一下子陷入了烦恼。

在巴西的一些朋友跟我说,现在不止足球不行,就连经济也不复当年之勇,福利可能会下降,然而近日,巴西代总统特梅尔近日被指控涉嫌与巴西国有石油公司一起贿赂案有关,这会不会影响到2016年里约奥约会开幕呢?

01为什么巴西贪腐案代总统“中招”

巴西石油发展遇到瓶颈了

近年来,全球油气工业布局的一个重要变化是美洲逐渐成为除中东以外的新生产中心。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已先行一步,页岩油气开发如火如荼。而地处南美的巴西因为深海油气发现也被寄予厚望,但近些年开发并不顺利,发展遇到瓶颈。特别是巴西石油行业的领军者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近年业绩一路下滑,手中掌握大量石油资源,却只能端着金碗讨饭。

巴西虽然富含油气资源,但从事油气生产的历史并不长,其1940年才有了首批石油产量,时间上落后于南美其他国家。几十年来,巴西国内石油产量一直比较稳定,没有大突破,主要集中在海岸盆地的陆上地区。

巴西上世纪70年代开始海上石油勘探开发后,石油产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新增石油产量主要集中在坎波斯盆地。

什么巴西贪腐案代总统中招

之后随着技术进步,油气发现越来越多,特别是上世纪80~90年代,随后则进入相对平稳期。2000年,巴西桑托斯盆地获得深水盐下油气大发现,再次让巴西石油行业为之振奋。由于勘探开发领域不断有新突破,巴西期待成为南美油气出口大国。

目前,巴西盐下油日产量已达到100万桶/日,个别油井的产量超过30万桶/日。此外,巴西境内还有一些其他发展机会,浅水区和深水区的常规油气依然有发展潜力,成熟的沿海盆地在提高采收率方面可能会有突破。巴西的非常规石油也处于起步和评价阶段,有资源接替前景。

除石油外,巴西天然气开发也受到重视,主因是国内需求日益增长。巴西天然气产业相对石油而言较薄弱,市场规模小,储量潜力一般。

上世纪90年代末巴西大量进口玻利维亚天然气后,开始考虑天然气的勘探和开发,主要是深海盐下油田开发的伴生气和非伴生气。

总体看来,巴西天然气产量有增长的希望,数据显示,到2016年初,巴西石油剩余储量287.5亿桶,储采比33;天然气剩余储量14.33万亿立方英尺,储采比20。

业绩下滑,谁在“拖后腿”?

巴西石油产业发展的后来居上,以及各种发展潜力的从无到有,主要依靠巴西石油,该公司是巴西石油工业的“掌舵者”。由于资源条件较好,巴西石油的发展应该不会差,但现实并非如此,特别是近几年其发展出现停滞甚至倒退。

是什么原因导致南美石油巨头的发展出现问题?宏观经济形势变差对所有石油公司的影响基本相同,石油公司的应对手段也大同小异。

近几年其发展出现停滞甚至倒退

在本轮油价下跌时,巴西石油和其他油企一样,也加入到投资预算削减大军的行列,年报显示,巴西石油2016~2019年的投资预算较之前下降了近1/4,投资回报水平也有所下降。但在相同环境下,其他公司却能挺得住,如埃克森美孚、壳牌等依然被评为3A级。巴西石油的信用评级不断下降,除自身发展基础较国际石油公司薄弱外,巴西政府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

首先是政府一些行为阻滞了巴西石油的发展。深水油气有世界级大发现后,许多外国油企慕名而来,希望能在巴西“淘一桶金”。若能顺势引导,对巴西石油工业的发展是有益处的。但巴西政府在大发现之初即调整和出台了新法规,高度强调国家利益,将深水盐下油气资源视为国家战略资源。为实现对油气资源的有效控制,政府明确表示,巴西石油对深水盐下资源有开发的主控权。

其次是垄断滋生腐败,影响公司效益。政府给予巴西石油的权力过大,其不仅掌管国内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对下游和中游的炼化和管网基础设施的经营也全部包办,可以说垄断了国内油气行业。2010年,巴西明确巴西石油在盐下油气资源和其他战略区块的权益不低于30%后,该公司对国内油气资源的控制力逐年增强。如今巴西石油的商业和技术储量达350亿桶,2014年产量超过200万桶/日,油气区块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油气大户。

但垄断程度过高使得巴西石油的规模迅速扩大,一定程度上又制约了经营效率的提升。目前,外界对巴西油气工业管理体制的评价是,政府对国内油气工业的态度是既想发展又不想放权,导致巴西石油权力过大。而这样的体制导致该公司在背负沉重包袱的同时,也滋生了内部腐败。

02巴西代总统指控的行为有哪些

巴西最高法院15日公开一份证词,显示巴西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涉嫌使用巴西石油公司向承包商收取的回扣,资助他所在政党的候选人竞选市长。特梅尔则坚决否认有违法行为。

利用巨额回扣进行选举活动

这份证词源自巴西石油公司一家子公司的前总裁塞尔吉奥·马沙多。按照马沙多的说法,2012年的一天,他在首都巴西利亚的一座空军基地与时任副总统的特梅尔会面,后者要求他提供大约150万雷亚尔(约合43万美元),帮助巴西民主运动党候选人竞选圣保罗市市长。

利用巨额回扣进行选举活动

马沙多当时任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他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中受到调查,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并提供证词证物。

马沙多称,他告诉特梅尔,竞选资金将出自与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有业务往来企业的“非法资金”,它们是那些企业提供的回扣。

最终,一家建筑企业以合法捐款的形式提供了这笔竞选资金。同年的选举中,巴西劳工党候选人费尔南多·阿达最终当选。

按照马沙多的说法,他从2003年至2015年任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期间,承包商给巴西石油公司的回扣中,大约1亿雷亚尔(2900万美元)流入民主运动党。他指认多个政党中超过20名政治人物腐败,其中现任参议院议长、民主运动党成员雷南·卡列罗斯陆续收取他的贿赂近1000万美元。

特梅尔:指控完全不属实

特梅尔发表声明称马沙多的说法“完全不属实”;那家建筑公司和那名民主运动党候选人也对证词内容予以否认。另外,卡列罗斯也已经否认自己有违法行为。

特梅尔出任代总统不足一个半月,两名内阁部长已经因巴西石油腐败案相关事件辞职。

巴西劳工党已经以违反政治道德和巴西宪法为由,要求特梅尔政府中10名内阁部长辞职,理由是他们涉嫌在担任国会议员期间以支持弹劾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为条件换取入阁。

特梅尔:指控完全不属实

被暂停总统职务的罗塞夫正在等待参议院弹劾结果。在关键的第三轮表决中,如果三分之二议员、即54人投赞成票,她将被正式罢免。首轮投票中,支持弹劾的议员人数刚过三分之二。巴西媒体则报道,上月支持弹劾的55名参议员中,超过10人的态度已经转为未定,意味着只要数名议员最终倒向罗塞夫一边,她将会复职。

不过,一些巴西分析师认为,罗塞夫复职可能性不大。巴西ARKO咨询公司判断,参议院“扶正”特梅尔的几率为九成。这家公司分析师卢卡斯·德阿拉冈说:“形势对特梅尔极为不利,但是远未达到致命程度。参议院将在罗塞夫和特梅尔之间做出选择,相比之下,特梅尔仍将胜出。”

03如果巴西政府更迭巴西石油会怎样?

巴西石油行业或将迎来改革

巴西的一些石油高官在休斯敦的一次石油行业会议上表示,如果巴西出现政府更迭,其更有可能对其苦苦挣扎的石油行业进行改革以吸引投资者。

如果巴西政府更迭巴西石油会怎样?

BrazilianPetroleumInstitute的主管JorgeCamargo周一在休斯敦召开的海外技术会议上表示,如果巴西由新一任政府接管,那么巴西有望放宽其油田勘探区域的一系列限制。

Camargo表示,此举将会导致由国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leoBrasileiroSA)、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DutchShellPlc)以及道达尔公司(TotalSA)主导的石油行业的竞争加剧。

Camargo表示,其不清楚谁将会是下一任巴西能源部长,虽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有一个积极的期望,巴西将迎来一个新的开始。

今年巴西股市和债市上扬,因市场预期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Rousseff)将被会被有利于市场的副总统泰梅尔(MichelTemer)所取代,市场同时预期Temer将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以将巴西从为期2年的、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拯救出来。如果巴西参议院开启投票弹劾程序,罗塞夫最早可能会于下周暂时下台。

巴西主管表示:需要重新拟定规则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DutchPlc)的巴西地区主管AndreAraujo表示,巴西需要重新拟定规则,限定如何进行油田开发,以加速引进投资。石油公司经常发现其利益受损,并需与邻国运营商谈判协商发展规划。巴西约有80亿至100亿桶的石油无法开发,因为没有明确规定指明产油商应该如何分享油田产出。

巴西主管表示:需要重新拟定规则

Araujo表示,如果巴西想要保持其竞争力,那么预计其将于短期内对上述问题加以解决。

Camargo表示,巴西国会也需要采取措施吸引石油投资,帮助其摆脱经济衰退局面。

Camargo表示,今年2月份,参议院批准立法解除“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持有所有盐层下油田至少30%股份”的规定。现在该法案已经提交至众议院。如果这一法案通过,这将有助于提振巴西石油工业。

Camargo指出,外国石油公司更加渴望加入巴西的石油工业以从中获利。与此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巴西摆脱经济衰退。

罗塞夫:支持提前举行大选

罗塞夫14日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支持提前举行大选,同时强调巴西政坛乱象对国家造成严重伤害,选民并不信任弹劾进程。罗塞夫之前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建议采取全民公投的方式决定国家未来,此次则明确了支持提前大选的立场。

与罗塞夫的建议相呼应,巴西前总统卢拉最近在参加一次反对特梅尔的抗议活动中强调,只有巴西选民才能解除罗塞夫的总统职务。

罗塞夫:支持提前举行大选

提前举行大选的建议引发巴西朝野热议,也使得各方围绕罗塞夫弹劾案的角力更加激烈。

巴西民调机构“公众脉搏”分析师马塞洛·伊萨指出,罗塞夫这一提议使得特梅尔政府面临更加复杂的局势。过去一个月,特梅尔政府由于腐败丑闻等不利因素,支持率一直低迷,巴西公众的总体评价不高。预计在今后两个月里,随着被停职的众议长库尼亚受到指控和调查,临时政府会继续“失血”,提前举行大选的建议有望得到越来越多公众的支持,这将使巴西国会和特梅尔承受压力。

04巴西代总统卷入腐败案奥运会开不成了?

不会的,奥运会会正常举办

相比于战争,腐败案的不可抗力似乎要小一些,而且历史上也从未出现过因代总统腐败案流行而让奥运会停办或延期的先例。

世界各国,尤其是奥运会主办国已经为奥运会精心准备了至少7年,如果不能如期举行,就如同一个人的婚礼不能如期举行,除了对当事人的打击极为巨大,也为后来的婚变投下阴影。

一个更现实的影响是,奥运会主办方的经济损失将是巨大的。

奥运会会正常举办

根本上看,巴西经济的下滑还缘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和欧洲宽松政策对这个国家的打压,同时,以消费为主、扶贫涨工资的政策再实施下去也不现实。

但现在,只要巴西将自身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推进下去,改变原有以消费为主的模式,这个国家还是会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匹配“金砖五国”的地位。

巴西的危机是坏事,并在好转前很可能恶化,就像人们常说的,对于国家的未来而言,这是必经的过程。有外媒感慨,最重要的是,“这意味着巴西仍将是巴西,全世界仅有这么一个”。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特梅尔最终被调查,那么巴西政府的全面倒台将在所难免。届时,该国民意将会要求立刻重新选举总统和国会,这会令其经济和政治局势更加雪上加霜。

就是前期的“寨卡”病毒也没让奥运会延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当天发表声明称,尽管当前巴西国内“寨卡”病毒肆虐,但里约奥运会仍将安全举办。

世卫组织总干事表示,距离8月份的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巴西当局将一如既往地加紧与国际奥委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合作。世卫组织和泛美卫生组织等其他合作机构也在积极帮助巴西制定合理的计划来对抗“寨卡”病毒。

她还表示,不管是前往巴西参加奥运会的观众还是运动员,都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