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原油首页 > 影响国内原油和美原油价格差的因素

影响国内原油和美原油价格差的因素

美元/桶

--

-- --

  • 今开:--

  • 昨结:--

  • 最高:--

  • 最低:--

相关说明

影响原油内外盘价差的因素?

国外购买成本受基础价格的影响,所谓基础价格是指在原油出产时,根据当时的社会经济水平而由各个石油出产地制定的全球几乎统一的价格。目前,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上大都以布伦特原油价格和WTI原油价格为标准。布伦特原油在国际市场上供应稳定,受地区因素影响较小,一般被作为国际市场油价的标杆。相对于布伦特原油价格,WTI原油价格受地区影响因素较大,它的价格的制定与全球原油市场基本面的变化无关,这就是WTI原油价格更像是一个地区价格的原因,但随着美国逐渐开始成为原油净出口国,未来WTI价格的区域关系也会发生变化。

投机波动性越低,潜在的套利机会比较少。 内外盘套利定价的基本逻辑

1) 进出口结构决定折价溢价 价差是正是否,或者说内外盘价格是溢价还是折价的决定性因素,在于对应品种的现货进出口结构。口远大于出口,对外依存度高的品种,内外盘的套利价差一定是溢价,内盘价格高于外盘价格。 对外依存度高的品种,套利价差的溢价一定围绕着进口盈亏的平衡点波动。 出口远大于进口,对外依存度低的品种,内外盘的套利价差一定是折价,内盘价格低于外盘价格。 对外依存度低的品种,套利价差的溢价一定围绕着出口盈亏的平衡点波动。

2) 市场参与者结构与投机度决定波动水平 市场参与者结构决定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关联性强弱,具体各个市场的投机程度,则大概率决定了相应的波动水平。根据我个人的观察总结,一般而言,市场参与者结构与投机度,和套利价差有如下的关系: 产业套保客户参与度越高,越充分套保的产品,与现货市场的关联性越高,价差回归性越强。但相应的,投机波动性越低,潜在的套利机会比较少。比如套利交易最为成熟的有色金属。

产业套保客户参与度越低,还未发挥充分套保职能的产品,与现货市场的关联性越弱,往往可能到交割月才会向现货市场迅速收敛。但相应的,投机波动性高,潜在的套利机会更多。比如投机性很强的黑色品种。 市场参与者结构的思考 至于如何衡量投机度水平,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指标作为参考: 投机度=单日成交量/持仓量。一般投机度>1以上的品种,投机属性都比较强。

3) 交割制度与监管要求决定回归力度 对任一内外盘都有交易的品种,交割标准高的合约价格肯定高于交割标准低的合约价格。比如国内黄金价格对comex黄金价格长期处于溢价,仔细阅读合约细则就会发现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品质要求为99.95%, 而comex交易所纽约金的品质要求为99.5%,交割品质有差异,体现在价格上则自然会有溢价。至于溢价是否正确体现了交割标准的差异,是否有高估低估,那就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交割规则清晰,交割程序顺利,监管要求严格的产品回归性强,交割规则不清晰,交割程序复杂,监管要求不够强的产品回归性弱。这也同时解释了为什么新上市的品种,由于交割细则不够清晰,缺乏历史交割信息等原因,往往会在第一个合约交割前出现软逼仓行情。对套利而言,则需要根据各品种的特点,回归性强弱来设计相应的套利策略。

4) 税费及其他 不同于国外的惯例,国内交易所的期货交易价格都为包含增值税在内的含税价。因此, 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下调的消息对期货盘面造成了直接而迅速的冲击。如果没能及时根据税费的变化进行调整,内外盘套利的头寸也会面临因内盘价格引起的巨大风险。

更多关键词: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布伦特原油WTI原油原油价格原油石油油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