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原油首页 > 原油价格走势的影响

原油价格走势的影响

美元/桶

--

-- --

  • 今开:--

  • 昨结:--

  • 最高:--

  • 最低:--

相关说明

原油及原油价格和美元之间存在哪些关系?

原油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实物商品之一,作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商品之一,原油价格历来和美元汇率紧密挂钩,其交割和计价基本上都是用美元来结算,所以美元汇率也会对原油价格产生影响。70年代的石油危机,就是欧佩克国际油价大涨,同时伴随着美元汇率的大幅下滑。这体现了作为石油计价单位的美元价值的下降。原油作为战略工艺品,其受基本的供求关系的影响很大。原油价格的波动受众多的因素影响,除政治,经济,天气之外,美元汇率的影响也是重要因素。

原油主要用于运输、工业、居家以及商业,以及发电,美国用于运输的原油消费占到了72%,而中国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汽车市场,在短期内不可能有大规模替代性燃料的情况下,未来中国的原油需求量将不断上升,原油价格的涨跌对中美的影响显著。

美元作为国际原油价格的计价货币,美元对原油价格的影响远远高于其他货币,如欧元、日元等。货币汇率的变化原则也会影响原油价格走势。理论上,当美元指数走弱时,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从欧元或日元角度来看,就显得便宜,需求量就会上升;反之,美元升值时,以欧元或日元计价的原油价格就偏贵,原油的需求量就会下降。

原油和美元的关系同黄金与美元汇率的关系有所不同。黄金的价格受美元汇率的影响。原油的价格和美元价格更体现出一种互动的关系。原油价格上涨,世界经济都会受到影响,包括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会给美元带来贬值压力,而美元贬值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也随之上调。据专家估计,原油价格和美元汇率不之间的相关系数是-0.7.也就说,高油价往往和弱势美元同时出现。当前的全球经济失衡的一大表现就是美国存在巨额的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的双重赤字格局,美元存在着中长期大幅贬值趋势。如果美元贬值的预期不能消除,那么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格局有望持续下去。

总的来讲,美元贬值会从三个方面会促成原油价格的上涨: 一是美元贬值会让原油生产国或者输出国的购买力下降。原油价格以美元标价,原油生产国出售原油获得美元,再用美元兑换成其他国家的货币购买世界另外国家的商品,由于美元贬值,原油生产国的购买力下降,从这个角度来看,生产国为弥补购买力受损有提价的需求;

是美元贬值会使的一些石油购买国家如欧洲、日本的购买力上升,因为用欧元、日元计价的原油价格变得相对便宜;而美元贬值对美国以及其他和美元汇率绑定国家的原油购买力没有影响,所以从全球市场上来看,美元贬值,会提振全球原油的需求;

三是美元贬值本身对应的就是全球经济的向好,特别是过去10年新兴市场的高速发展,对原油的需求处于旺盛状态,原油价格有上涨的必要性。

更多关键词:国际原油价格原油价格国际油价石油危机原油油价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