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原油(energy.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注册

首页| 原油资讯| 原油评论| 原油学院|

您现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油那点事儿

乌俄天然气大战 地缘政治格局愈演愈烈

2014-5-15 15:43:02

目前,经由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各条管道情况稳定。俄方同时表态,愿与乌方就天然气事宜展开谈判,但前提是乌方先偿还拖欠的超过35亿美元欠款。

01俄罗斯向乌克兰催讨欠款

俄承诺继续对欧洲供气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12日说,虽然俄乌两国目前关系紧张,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仍将继续履行承诺,按合同内容向欧洲供应天然气。亚诺夫斯基强调,俄气现在更多地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和“北溪”管道向欧洲地下储气库输送天然气。

“亚马尔-欧洲”管道从俄罗斯由东至西穿越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进入德国;而“北溪”管道则以俄罗斯为起点,穿越波罗的海抵达德国。两条管道均不经过乌克兰。亚诺夫斯基说:“那些除使用乌克兰天然气供应系统外没有其他选择的国家将面临最大风险。”这些国家指保加利亚、波黑等国。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之争愈发激烈

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提供欧洲天然气总需求量的约30%,其中约半数途经乌克兰。俄气一名发言人说,经由乌克兰向欧洲供气情况现在稳定。

俄气13日正式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发出预付款通知,这标志着俄罗斯正式对乌克兰启动预付款供气机制。俄气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13日表示,俄方已根据6月每昼夜1.14亿立方米的供气量,向乌方开出约16.6亿美元的预付款账单。他强调,这笔款项的最后支付日期是6月2日,如果乌方不能足额支付,俄气将根据乌方支付的数额供应相应数量的天然气。

俄要求乌先还债再谈判

亚诺夫斯基12日说,俄罗斯可以与乌克兰就天然气供应事宜举行谈判,但前提是乌克兰先偿还拖欠的债务。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几天前说,今年3月以来,乌石油天然气公司一直没有向俄方支付过购买天然气费用,5月7日为支付最后期限。包括这次逾期未还欠款在内,乌方拖欠俄天然气供应费用总额超过35亿美元。

俄能源部长诺瓦克12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笔32亿美元援助贷款已到账,乌方现阶段有能力支付天然气供应费用,或偿还此前的供气欠款。

不过,乌克兰能源部长普罗丹称,不承认俄方声称的35亿美元欠款,也不准备按俄方要求执行预付款供气机制。俄气担忧,鉴于俄乌关系紧张,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可能不会按承诺向欧洲输送天然气,而是扣下欧洲份额留给本国。

02欧盟插足乌俄之战 “重金”救援乌克兰

欧盟自称是乌克兰强有力的后盾

欧盟“重金”援助乌克兰的决定是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会晤之后向外界宣布的。

巴罗佐当天下午详细介绍了欧盟对乌克兰“重金”援助的情况。首先,他与亚采纽克签署了新的“国家建设合约”计划。根据此计划,欧盟将向乌克兰提供3.55亿欧元的财政援助以及1000万欧元的发展专项援助。首笔2.5亿欧元金援将在计划签署后迅速交付。

其次,欧盟委员会将向乌克兰提供10亿欧元的宏观金援,以帮助其实施稳定经济和机构改革计划。再者,欧盟将取消乌克兰产品销往欧盟的关税。依照此计划,乌克兰每年可在关税方面获益5亿欧元。

欧盟援助乌克兰缓解天然气问题

巴罗佐强调说:“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将来,欧盟都将向乌克兰提供强有力的支援。”

巴罗佐重申欧盟不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公投的立场。他表示,欧盟只承认即将于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结果。

亚采纽克对欧盟的“重金”援助表示感谢。他透露,乌克兰将致力于在“市场条件”下与俄罗斯解决天然气债务问题。如果俄罗斯不能依照市场价格与乌克兰签署天然气合同,乌克兰将把俄罗斯告上国际法庭。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欧盟“重金”援助乌克兰,缓解了乌克兰在天然气问题上的压力。乌克兰可以使用相关“金援”支付俄罗斯的天然气债务。

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10日致信欧盟,要求与其立即商谈有关乌克兰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债务的问题。俄方指出,如果欧盟无法帮助乌克兰支付22亿美金的天然气债务,俄方将切断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由于乌克兰是俄罗斯向欧盟输气的中转站,这必将严重影响到欧盟国家的能源供应。数据显示,欧盟成员国每年消耗1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有650亿立方米天然气通过乌克兰的管道。

03欧俄乌三国或将开展进一步会晤

天然气价格、欠款矛盾难调和

“三国鼎立”谈判仍需时间

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三方能源部长预计5月16日(本周五)在希腊雅典再次会晤。在保有足够政治意愿的前提下,三方希望能就解决俄罗斯输乌天然气纠纷达成妥协方案,解除途经乌克兰的对欧天然气断供威胁的警报。

届时,俄能源部长诺瓦克、欧盟能源专员欧廷格和乌克兰能源部长普罗丹将到会。部长们在5月2日进行了第一次三方会谈;三方专家组会议已先期在5月12日结束。

而乌克兰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切佐夫14日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并不确定三方部长会议会如期举行,俄欧乌也可能只会先达成一个过渡性方案,先保证输乌输欧天然气不断供。

“俄罗斯说,在达成新的供气协议之前,气价将维持在现有的(高位)水平。”切佐夫对三方能否在5月底前达成新协议并不乐观。

俄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对俄媒体说,天然气供应问题主要包括三个讨论方向:天然气费用支付、偿还债务,乌克兰保障俄天然气对欧过境运输畅通,以及欧盟国家对乌反向输气的储备问题。

无论乌克兰局势向何处去,国际能源市场的格局并不会随之发生大的改变。国际市场目前为止未对当前紧张局势作出激烈反应,市场的担忧情绪并没有集中爆发,因为一个多方受损的局面是谁也不希望看到的。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