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原油(energy.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注册

首页| 原油资讯| 原油评论| 原油学院|

您现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油那点事儿

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真的迎来春天

2014-6-6 15:58:38

特斯拉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希望扭转人类生活方式”,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说,“如果能为人类创造更清洁、可持续的新能源,将是他人生莫大的荣耀”。

01特斯拉不只是车 更是一种节能理念

特斯拉带来新颖的生活方式

特斯拉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希望扭转人类生活方式”,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说,“如果能为人类创造更清洁、可持续的新能源,将是他人生莫大的荣耀”。

相较于特斯拉的锐意进取和远大梦想,新能源汽车对于通用公司,只是其庞大业务中的一小支,用通用公司全球总裁丹·阿曼的话说,“特斯拉与通用公司不具备可比性。”

从体量上看,无论汽车生产、销售量,还是员工规模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企业,在通用汽车这样的巨头面前,微不足道。2013年,特斯拉全球交付电动车2.2万辆,只占通用汽车全球销量971万辆的0.2%,通用汽车每卖出1000辆汽车,特斯拉才交付2辆。

然而,特斯拉公司的市值却是通用汽车的一半。当下,新能源,代表了一个方向,一种市场愿景,而特斯拉作为承载投资者梦想的具象,成为世界的宠儿,但愿这不是一个市场幻象。

02特斯拉CEO是冷静的“疯子”

团队的超级英雄马斯克

出生上流社会、南非腔、科技男、创智者、“钢铁侠”,特斯拉公司创始人伊隆·马斯克身上的各种标签都会为他成为传奇添加新注脚。

“我思索的并不是怎么赚大钱,而是还有哪些问题是会对人类造成重大影响的?”伊隆·马斯克强调,打造特斯拉电动汽车,是为了实现让交通使用可持续能源的梦想。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这样的大理想,他们认为伊隆·马斯克只是一个骗子。对于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定价,伊隆·马斯克执意走平民价格,投资团队的质疑其为“十足的疯子”;如果有媒体对其技术上有疑问,伊隆·马斯克有时会直接挂电话。

伊隆·马斯克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伊隆·马斯克希望把自己定位为工程师。“我希望公司由工程师主导和管理,而不是被不懂技术的人控制。”伊隆·马斯克说他一直想找人代替他做CEO,但苦于没人能代替他实现那个单纯的愿望——让交通工具都使用可持续能源,“我意识到如果不自己亲自参与其中,很多事情都会出大问题。”

但他的团队成员称他为“超级英雄”。英雄尚且曲高和寡,何况超级英雄?

一个冷静的疯子?

豪车“暴利”一直是汽车行业公开的秘密,进口车利润率在98%至180%之间,豪华车利润率则高达500%。然而,伊隆·马斯克亲自把特斯拉Model S 在中国的售价定在了人民币73.4万元,而且是税后。

投资人坚决反对伊隆·马斯克这一“把钱打水漂”的疯狂举动,对其表达强烈质疑,伊隆·马斯克耸耸肩,“我不在乎。”

他已多次经历这样的危急时刻,特斯拉曾经只差2天就破产。“你难道不害怕吗?”“为什么要冒这么大的风险?”面对记者的提问,伊隆·马斯克不知如何解释,只是说,“也许我是个疯子吧。”

尽管自嘲“很疯狂”,但他常常奉劝市场“要保持冷静”——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客户和公众。

“你的房子价值200万元,人们却争着给你2亿元,你会想什么?”特斯拉公司的市值达到实际价值的200倍。面对特斯拉股价的飙升,伊隆·马斯克反复强调,“现在我们的股价已经过高,特斯拉没有权利得到这么高的价值。”

此次中国行,他试着奉劝公众不要太狂热。特斯拉中国区传播总监告诉记者,“我每天接3000个电话要采访伊隆·马斯克,现在他连30秒都抽不出来了!”

伊隆·马斯克反复提醒中国公众,“特斯拉还是一个处于婴儿期的企业(a baby company),首先要学会爬,然后,才是学会走和跑。”

不怕得罪人的骗子?

伊隆·马斯克强调:“特斯拉不只是一家公司,不只是一款产品,它事关一个重要问题,它对世界至关重要。”

树大招风,许多人认为特斯拉只是在炒作,一些投资人告诉记者,伊隆·马斯克是“大忽悠”、“骗子”,“特斯拉只是富人的玩具”、“特斯拉根本不可能续航500公里”、“特斯拉其实不环保”。

或许伊隆·马斯克认为,中国人不了解自己和特斯拉公司是情有可原的,而他在美国一向不怕得罪人。除了他面对各大投资人、巨头公司时,招牌式“我不知道”之外,中国人仍在顾虑续航里程、特斯拉缺乏核心科技等质疑,他在美国已经毫不客气地得罪了大媒体。

“你完全不懂新能源汽车。我不得不停止你的采访。”在美国,伊隆·马斯克不止一次地丢一句这样的话给约访他的记者们。甚至有一次,某著名杂志的记者电话采访他,关于电池续航里程的技术问题,他很无奈地回答说,“要讨论一个已经显而易见的问题,我对这样的讨论毫无兴趣。”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追求完美的食言者?

为完美,不惜一切代价。

伊隆·马斯克一再延迟交货已经让粉丝们都习以为常了。他也一直在推迟给中国客户交车的时间。去年他曾告诉华尔街分析师,“2014一季度向中国客户交车,最迟不超过3月。”但实际上,“最迟不超过3月”又推迟到了4月底。

为了给客户最好的“特斯拉式招牌体验”,他坚持必须要先建设超级充电站,才能给该城市的车主交车——这意味着除了北京、上海之外,其他地区车主缴纳定金后等待的时间可能超过1年。

其实许多客户并不非常在意超级充电站,他们只想要车。早在2013年,急不可耐的特斯拉中国粉丝,自己充当起了汽车进口公司的角色,有客户自己去美国把特斯拉车运到中国海关来,亲自办理清关手续。

然而,伊隆·马斯克坚持他的原则——必须给客户最好的体验。

如今,特斯拉为了中国充电系统的建设,仍然不惜拖延交车时间。“如果我只是把汽车变成了电动车,而电仍然是用煤发出来的,那清洁能源的原则就被打破了。”他说,这就是他坚持自建太阳能电网的原因。

然而,要建立独立电网,就打破了国家电网的垄断;要用电动车取代汽车,就挡了中石化、中石油、众多汽车巨头的财路。他能够如愿吗?

一个花心的预言家?

为了执行自己的构想,伊隆·马斯克借北京车展之际,带着双胞胎儿子完成了中国之行。

在北京交车仪式现场里三层外三层的混乱中,记者与这对满脸阳光的双胞胎兄弟有了一次非常有趣的对话。他们被魁梧的保镖围着,安静、友善、朴素。当记者问他们喜不喜欢特斯拉时,他们看起来并不激动,只是很平静地点点头。

伊隆·马斯克的私生活本不该作为公众话柄,但其两次离婚经历,着实让一些女粉丝失望。“我以前很喜欢他,后来知道他离婚两次,怀疑他是不是花心大萝卜。”一位科技界的女投资人告诉记者。他拥有1对双胞胎儿子、1对三胞胎女儿,都是第一任妻子所生。如今,47岁的伊隆·马斯克孤身一人,沉浸于试图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冒险旅程中。

20年前,伊隆·马斯克认为因特网、太空以及可持续能源会对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就创立了该3个领域对应的三个公司。那20年后,他对未来又有何认知?

“未来20年,人类最有前景的五大领域,从技术上讲是,可持续能源、太空、互联网,还有互联网人工智能、转基因。我对后两者仍然存在疑虑,但在两个领域,希望能够看到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

当然,对于他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打造平民价格的电动车,将价格降至3.5万美元,实现让交通使用可持续能源的梦想。”

03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仍有阻碍

新能源车备受电桩困扰

“特斯拉与通用并不具备可比性,我们是从一个更具规模化的角度去看技术的开发。”有记者指责通用缺乏创新时,通用全球总裁丹·阿曼如此回击。

与初创型公司相比,超过百年历史的通用汽车,显然更依赖组织机构的制度和严密的管理体系,而非总裁个人的意志。因此,通用汽车全球总裁的采访,也就显得更像官方宣言。记者采访了总裁丹·阿曼、副总裁贝亚伦,试图还原通用汽车更完整的新能源车现状与未来规划。

2020年战略

通用汽车2013年全球销量971万辆,重回全球销量榜单首位。在通用汽车全球高管层进行调整后,通用汽车全球总裁丹·阿曼近期第一次来中国,就带来了宏伟的2020年愿景。到2020年,通用紧凑型轿车仍将占据汽车市场的最大份额,年销量约达1000万辆。从2014年至2018年的未来5年间,通用汽车将推出11款不同的SUV车型。而豪华车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比重将达到10%以上。从今年起到2016年,凯迪拉克品牌将每年增加一款新车型。除了新车,置换和重复性购车占市场总需求的比例将多达2/3,目前这一比例仅为1/3,这种变化很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市场需求。

每年新增2000万辆,再加置换和重复性购车,宏伟的战略让一些人开始担忧环境污染问题。记者问丹·阿曼,“关于环境问题,公司利润中有多少比例能用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创新?”

丹·阿曼并未给出能效研发的具体金额,但给出了总体研发金额,“通用汽车每年的研发投入大约在70亿到80亿美元,当中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对未来技术的开发,这部分当中还有很大一部用于未来前瞻性的技术开发领域。” 通用汽车早在2008年就成为第一批直接参与中国车用能源研究的跨国汽车制造商。

他进一步指出,通用汽车研发关注的领域将包括多方面,“比如说我们未来的一些产品线,以及电气化的技术,动力总承的技术,还有更加先进的内燃机研发等。”

而对于记者担忧的几千万辆废车处理问题,丹·阿曼说,“从生产制造方面,我们会向零填埋的方向前进。”

通用汽车2020年战略并未主动提及公司新能源车的具体发展计划。对于产品线丰富的通用汽车,即使是新能源领域,也有多个方向的开拓,而不只是电动车。

当记者问到贝亚伦,如何看待未来10年新能源车产业的竞争格局时, 贝亚伦并未给出明确答案,只是强调,通用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显然是全球领先的,“希望通用在各种能源领域都能有所突破”。

三大障碍

丹·阿曼则直接指出了普及新能源车的决定性障碍——消费者需求、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丹·阿曼说,“电气化或电动汽车在产能中所占的比例会有多少,归根到底由消费者的需求决定。我们会把电气化的技术成本降低。”

除了消费者需求,丹·阿曼还强调了政策、基础设施的障碍。“电气化战略与整个监管的政策和环境相关,我们需要看整个政府的政策导向。同时,与基础设施的发展和技术有关,要看我们整个和电气化相关的基础设施的覆盖程度,包括一些充电设施的完善等。”

于是,记者进一步询问了通用汽车在中国享受的政策支持,得到的回复是:“在上海,通用赛欧EV可享国家地方双重补贴共计10万元,并获得电动车专用免费牌照。”目前,特斯拉尚未得到这项政策支持。

实际上,赛欧EV只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4款新能源车之一。关于氢能源车,丹·阿曼坦言基础设施仍是重大障碍,“氢能源燃料电池技术的挑战和我们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挑战是一样的,主要取决于解决相应的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不过,他也强调,通用汽车在氢能源燃料电池方面的研发投入了许多,而且拥有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的测试团队。

04政府积极出台政策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能源车产业获利好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

根据该办法,在中央财政补助基础上,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根据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登记车型目录有关信息和确定的补助标准给予补助;对直接或组织员工一次性购买新能源汽车超过10辆的法人单位,再给予2000元/辆的财政补助;对汽车生产厂商,每回收一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给予1000元的补助。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上市公司中的上汽集团、比亚迪、江淮汽车、重庆力帆等下属汽车产品已经进入了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名单。同时,特斯拉也进入该名单,并已有特斯拉车主获得免费牌照。

安信证券投资顾问李永曜分析认为,上海出台的这一政策,有望推动新能源汽车提速发展。伴随着大众对新能源车认可度的提高,相关企业利润或将稳步增长,可长期关注上汽集团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相关标的。

05新能源汽车发展或将迎来新利好

新能源汽车发展火力全开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工信部拟叫停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取消新能源补贴地方目录。“已经听闻新能源补贴目录将全国统一的说法,但具体还未接到通知,这对新能源车的发展是很大的利好。”比亚迪汽车一位市场负责人兴奋地说。

本月或清理地方保护政策

“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政策方向是,全国要统一市场统一目录,地方在原则上是不能有企业准入和产业准入的独立目录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说。有消息透露,近日工信部曾在北京召开交流会议,邀请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方案区域负责人共同商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而此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即为清理地方保护政策。

“清理地方保护政策由工信部负责。具体政策什么样,什么时候出台,现在还不清楚。”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称,如果工信部要清理地方保护政策,那么取消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将首当其冲。而有消息人士透露,工信部一定会加速清理地方保护政策,最迟也不会超过6月中旬。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只有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已经公布补贴目录。广州、天津、武汉、西安等地政策在制定中,尚未发布。如果按照“统一”的原则,尚未出炉目录的城市参考北京还是上海的标准尚没有明确定论。“这对于企业而言绝对是好事,由国家出面来统一,企业就不用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谈,省了太多事儿了。”比亚迪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据了解,此前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秦”已经顺利入围上海和北京补贴目录,此次全国统一目录不管是参考上海还是北京,比亚迪均十拿九稳入围。

新能源车发展将有新突破

新能源汽车推广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境地,而地方保护政策也颇受诟病。对于成本高昂且缺乏规模优势的新能源车来说,政府补贴在前期推广环节的作用至关重要。

据了解,新能源车推广目前采取中央补贴+各地方政府补贴,在这种叠加补贴下,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少则立减6万元,多则10多万元,基本能弥补其前期成本过高的价格劣势,能否入围至关重要。

在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看来,之前新能源汽车之所以不能快速被消费者广泛接受,除产品本身以及配套的问题外,地方政府设立的“隐形门槛”也是原因之一。

江淮集团董事长安进坦言,“我们的产品进北京是一个标准,进上海是另一个标准;有的城市是国四排放标准,有的城市则是国五。因此,政府有必要统一纯电动车在各个城市的准入条件,各个城市须认真执行,打破地方保护主义。”

从中汽协汽车产销数据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破万,达到10501辆,同比增长154%。其中4月单月增速为251%。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一轮中央、地方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出台,地方保护被破除,加上特斯拉等国外车型逐步进入市场搅局,长期叫好不叫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有新突破。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